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高职院校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研究团队介绍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团队名称:高职院校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研究团队

研究领域:教师教育

负责人:陈光玖

主管部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团队研究方向:

本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是四川高职院校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与发展,其中教师教育是对教师培养和培训的统称,本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既包括高职院校以学生为对象培养师资人才的“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也包括高职院校以教师为对象培养教师队伍的教师团队建设,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的支撑要素研究。包括教学组织、实验(训)基础设施、教学资源,教师教育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校内外、群内外共建共享机制等;“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与发展的政治导向和政策工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二、教师教育专业人才供需结构研究。包括教师教育专业人才需求结构变化与教师教育专业群发展现状研究,不同专业、学科、层级的教师需求结构变化趋势预测,供需平衡影响因素,“专业群”与“产业链”供需对接的机制构建,教师教育专业群发展的政策,专业群建设背景下“教师教育专业群”发展方向。

三、“双师型”教师激励机制改革研究。职业教育的教育规律和类型特征,对教师教学能力的类型化、专业化发展提出了更好要求,“双师型”教师是专业群建设的保障;因此,本团队的研究还包括“双师型”教师群体的共性特征、遴选指标,卓越“双师型”教师成长的影响因素、成长机制、成长规律、培养策略。

四、教师教育比较研究。比较分析发达国家教师培养顶层设计和政策导向、目标导向和评价标准,教师培养过程管理与控制措施。国内列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和东部发达地区优质高职院校的“教师教育专业群”建设和师资建设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