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泸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泸州市社会科学院

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

关于做好2022年度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

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社科联,市级各部门(单位),在泸高校,幼儿园、小学,相关科研单位:

经研究,泸州市社科联、泸州市社科院、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22年度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研究课题。现将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突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聚焦泸州市儿童启蒙创新教育问题,推出一批区域性、实践性、创新性较强的社科研究成果和应用成果,为泸州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课题管理和要求

(一)本项目面向全省公开申报,其管理和结项参见《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管理办法(修订稿)》《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管理办法》。申报课题要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进展,立足学科前沿,贴近区域实际,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研究,避免低水平重复。除重要基础研究外,鼓励以研究报告、论文为课题最终成果形式。

(二)课题申报单位应加强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审核,确保课题申报质量。

(三)立项评审采用通讯初评(匿名方式)与会议评审结合的办法,报市社科联、市社科院批准立项。一经获准立项,请务必严格按照计划时间执行,课题原则在当年度完成,特殊情况除外。逾期未结题者,撤销立项。

(四)本次获准立项课题,将对结项评审获优秀等次的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具体待定。同时,课题立项后,课题组要及时将最新、最有价值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报送中心《社科重要成果专报》稿件1篇(3000字以上),以此作为结题要件。

(五)项目结题(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经评审后结项:(1)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篇;(2)提交8000字以上的研究报告1份。(3)能够支撑课题研究成果的其他形式的材料。

研究成果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免于结项:(1)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收录或转载;(2)被市委、市政府作为重要成果采纳;(3)被区县委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的,或县级及以上党政部门采纳的;(4)发表核心期刊论文。

三、申报要求

(一)申请人具备以下条件:

1.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遵守有关科研管理规定。

2.原则上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硕士学位,不具备以上条件者需有2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家推荐。

3.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研(2022年3月14日前未提交结项材料)的课题负责人不得申请。

4.鼓励幼儿园、小学教师申报。

(二)申请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了解、尊重关心、服务,为儿童提供良好成长环境,培养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引导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儿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申请人须紧密联系《2022年度课题指南》(附件1),充分调研思考,认真组织撰写,具体题目可自拟。绕开课题指南研究者,不予立项。

(三)各申报单位相关职能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申请书、活页内容,特别是选题的政治方向、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负责人是否符合申报条件、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研究任务的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核并签署明确意见加盖公章后予以报送。

(四)报送材料包括:审查合格的申请书(附件2)、活页(附件3)一式2份(纸质材料),电子版材料同步报送至指定邮箱。凡有涉密内容的课题,不得从网上递交,请与研究中心联系。

四、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3月14日18:00,逾期不予受理。

五、其他事项

(一)申报课题须按照《申请书》要求,如实填写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五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二)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合同文本。出版或发表须注明“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项目”字样和项目名称、编号。否则不予认定。

(三)最终成果实行匿名通讯鉴定,鉴定等级予以公布。

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联系方式:

联系人:余婉婷

联系电话:15283050221

中心电子邮箱:541821491@qq.com

通讯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东华校区综合楼210室

邮政编码:646000

附件:1.2022年度课题指南

2.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泸州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课题申请书

3.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课题申请书活页

4.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课题汇总表

泸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泸州市社会科学院

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

2022年1月23 日

附件1

2022年度课题指南

(可根据课题指南自拟题目)

1.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研究

2.启蒙教育创新模式研究

3.启蒙教育课程建设研究

4.启蒙教育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5.启蒙教育阶段教师培养研究

6.儿童文学启蒙阅读分级机制及教育策略研究

7.本土儿童文学与启蒙教育关联性研究

8.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启蒙教育研究

9.儿童语言发展研究

10.儿童教育戏剧研究

附件2

年 度



课题类别


编 号



学科分类


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

课题申请书

学 科 分 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课 题 名 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课题负责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负责人所在单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填 表 日 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

2022年1月印制

申请者的承诺:

我对本表所填各项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如果获准立项,我承诺以本表为有约束力的协议,严格遵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课题管理有关规定,恪守学术道德,遵循科研规范,践行诚信要求,不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或伪造、篡改文献数据,严格遵守课题经费管理规定。泸州市社科联、泸州市社科院和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有权使用本表所有数据和资料。

申请者(签章):

年 月 日

填 表 说 明

一、请按照要求,用计算机准确、清晰、如实地填写或选择数据表各栏内容。

二、封面上方4个代码框申请人不填,其他栏目由申请人依据要求用中文填写。

三、“学科分类”一栏填写一级学科名称,跨学科的课题,填写为主的学科。

四、填写注意事项:课题名称,应准确、简明反映研究内容,最多不超过40个汉字(包括标点符号);主题词,最多不超过3个,各词之间空一格;工作部门,按单位或部门公章填写全称;通讯地址,按所列4个部分详细填写,必须包括街(路)名和门牌号,不能以单位名称代替通讯地址,注意填写邮政编码;主要参加者,必须真正参加本课题的研究工作,不含课题负责人。不包括科研管理、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等人员;预期成果,指预期取得的最终研究成果形式,限选报2项。

五、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东华校区综合楼210室,邮政编码:646000,电话:15283050221,电子邮箱:541821491@qq.com。

一、数据表

课题名称


主题词


学科分类


研究类型


A.基础研究B.应用研究C.综合研究D.其他研究

负责人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年 月

行政职务


专业职务


研究专长


最后学历


最后学位


担任导师


工作单位


办公电话


通讯地址

市(州) 区(县) 街(路) 号

住宅电话


电子信箱


邮政编码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职务

研究专长

学历

学位

工 作 单 位

















































第一推荐人姓名


专业职务


工作单位


第二推荐人姓名


专业职务


工作单位


预期成果



A.专著B.论文D.研究报告

字数


千字

预计完成时间

年 月

二、课题设计论证

1.选题:本课题市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的意义。2.内容: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包括视角、方法、途径、目的),重要观点。3.价值:本课题创新程度,理论意义,应用价值。4.研究基础:已有相关成果,主要参考文献(限填20项)。(请分4部分逐项填写,限3000字内)。

三、完成课题的条件和保证

负责人和主要成员曾完成哪些重要研究课题;科研成果的社会评价;完成本课题的研究能力和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科研手段。

四、预期研究成果

(限

5

项)

序号

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阶 段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承 担 人


























(限

2

项)

序号

完成时间

最 终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预计字数

参 加 人







五、经费预算

序号

经 费 开 支 科 目

经 费 预 算

金 额 ( 元 )

1

资料费



2

调研差旅费



3

小型会议费



4

计算机使用费



5

印刷补助费



6

管理费



7

其他



8

以上7个科目

预算经费合计

年度

预算


其他经费来源


经费管理单位


六、推荐人意见

不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硕士学位的申请人,须由两名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推荐人须认真负责介绍课题负责人和参加者的专业水平、科研能力、科研态度和科研条件,并说明该课题取得预期成果的可能性。

第一推荐人姓名 专业职务 研究专长 工作单位

第二推荐人姓名 专业职务 研究专长 工作单位

七、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

申请书所填写的内容是否属实;该课题负责人和参加者的政治业务素质是否适合承担本课题的研究工作;本单位能否提供完成本课题所需的时间和条件;本单位是否同意承担本课题的管理任务和信誉保证。

部门: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八、评审专家评审意见

专家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九、中心批准意见

公 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十、泸州市社科联(院)批准意见

公 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

年 度



课 题 类 别


编 号



学 科 分 类


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

课题申请书活页

课题名称:

1.选题:本课题市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的意义。2.内容: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包括视角、方法、途径、目的),重要观点。3.价值:本课题创新程度,理论意义,应用价值。4.研究基础:已有相关成果,主要参考文献(限填20项)。(请分4部分逐项填写,限3000字内)。

说明:1.活页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资料,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2.课题名称要与《申请书》一致,一般不加副标题。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只填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如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等)、作者排序、是否核心期刊等,不得填写作者姓名、单位、刊物或出版社名称、发表时间或刊期等。申请人承担的已结项或在研项目、与本课题无关的成果等不能作为前期成果填写。申请人的前期成果不列入参考文献。

附件4

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

2022年度课题申报汇总表

单位名称(盖章):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姓名

所在单位

电话

邮箱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