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培训 » 正文

师范学院教师到北川县幼儿园进行2021年“童语童音”计划师资培训

发表日期:2022-03-15  点击率:


2021年12月6日,师范学院老师杨梦琪受邀为北川县幼儿园教师讲授课程《家园共育,幼儿园一日生活普通话规范用语》及《语言领域教育活动组织与实施》。本讲座是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四川地区“2021年‘童语童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别于北川县、阿坝州及若尔盖县开展培训活动。

讲座在北川县教师进修学校进行,参训学员为北川县各幼儿园教师共100余人,主要来自于羌族聚居区。在培训前的调查测试中,仅50名教师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甲水平,其余老师为二乙及以下水平。

《家园共育,幼儿园一日生活普通话规范用语》讲座,围绕着普通话基本训练、幼儿园推普策略及家园共育推普的方式方法等三方面开展培训。杨梦琪老师以普通话正音训练为基础,面向全体,针对个别,找出学员的发音问题并予以纠正;在此基础上展示不同地区、层次幼儿园的推普活动,为北川县幼儿园的推普活动提供参考素材;最后,从家园共育的角度,为学员们提供了与家长沟通的合理策略,以更好地联合家长推广普通话。

在《语言领域教育活动组织与实施》讲座中,杨梦琪老师结合幼儿语言发展的不同阶段特点,对标《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语言领域的目标解析,帮助学员清楚认识到幼儿园语言活动应该遵循的原则和要求;同时,通过案例分享、教师示范、学员展示等形式,针对不同类型的语言领域教育活动,为学员们展示了语言活动的设计和组织思路。

通过系列讲座,学员们明确了普通话的重要性,了解了自身普通话存在的问题;掌握了与家长沟通的技巧,同时也丰富了幼儿园语言领域活动的相关经验,有利于教师素质的长远发展,受到主办方高等教育出版社及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作为“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的一部分,通过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普通话水平以及语言教学能力,帮助羌族地区学前儿童逐步具备运用普通话进行交流的能力,为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奠定良好语言基础,这也是“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的最终落脚点。

文/图 杨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