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培训 » 正文

走出去,做区域城乡基层幼儿师资培训

发表日期:2022-05-26  点击率:


5月21日,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卢玲、谢应琴教授受泸县教师进修学校的邀请,前往泸县为“国培计划(2020)幼师送教下乡与工作坊混合研修项目训后跟踪实践应用研训活动”的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

卢玲书记以《强化科学评估,促进幼儿园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从颁布背景、评估内容、评估方式、评估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梳理,为幼儿园一线教师全面而有重点地理解《评估指南》提供了示范,同时也为幼儿园如何科学地开展保教活动和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

谢应琴教授以《解读<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导意见>》和《基于儿童视角下幼儿园区域活动建设》为题,对泸县基层幼儿教师开展了两场培训。第一场采用参与式讲座方式,设计了共画、共通、共学三个模块,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以儿童为本的科学幼小衔接。运用对比法讲解了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的指导要点,小学做好入学适应的指导要点,提炼出《指导意见》的“全面性”“前瞻性”“适应性”“长程性”“互动性”五个关键点。学员们领悟了幼小衔接文件的涵义,明白了当前我国幼小衔接的现状,建立了幼小衔接的理念。第二场讲座围绕关键词“兴趣”“材料”“观察”“评价”展开讲解,学员们明白了区域活动中儿童感兴趣的内容和形式,理解了幼儿园区域活动材料投放,掌握了区域活动的三种观察方法,学会了区域活动中评要素。

此次活动是学前教育专业群教师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发展的体现,极大地满足了行业一线老师和管理者们对国家政策、实践操作等方面的学习需求,彰显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优势特色,服务区域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文/图 谢应琴 审核/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