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作品 » 正文

在“米”中成长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小时侯的我生活在故乡的蜜罐、“米”中。在我看来,诗意地理解生活,理解我周围的一切,是我童年时代得到的最可贵的礼物。

我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小山村,虽然村子不大,但是民风淳朴,风情浓厚。它不像江南那样温婉,也不像北方那样粗犷。它就像一滴水,清澈明亮。村犬吠嚣,孩童嬉戏,小山村里很静,空气里弥漫着露水和青草杂糅着的清香味儿。幽深的树林中、屋檐下,山鸟的鸣叫像投入到池塘中的石头,声音不是那么悦耳,却把山村叫醒了……

夏日的清晨,耳边想起了知了的鸣声,阳光透过窗户的缝隙打在脸上,凉风吹过树荫,带来香甜又清新的味道,黄色的窗帘也被阳光照得发出如同朝霞的光芒。我欣欣然地睁开了眼睛,等来的是母亲早已准备好的早饭,香味在屋里飘来飘去,使人浮想联翩。简单,自由,随性。

小时候,什么也不懂,每天放学后,我就挤过电视机前的人,抢来小板凳,霸着位置,双手抱着,爸妈怎么劝、怎么说也不放手,他们也就只能作罢。幼稚的我拖着自己的小脑袋,盯着电视里各具特色的动画人物,生动形象的表情、极为夸张的动作、有趣而惊心动魄的情节,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我的眼球。父母也会时常唠叨离电视远一点,不要看得太久了……但是自己的心情还是美滋滋的,丝毫不会影响自己愉快的心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时而高兴得手舞足蹈,时而眉头紧皱,时而热泪盈眶。那时的童年生活是一片云,如此纯洁,是一粒“米”,如此香甜,是一场甘霖,如此的滋润人心……

小时还很有趣的事便是看电影的日子,有趣、悠闲、自然。在那时我最爱的事情就是天黑透了,搬着小板凳和小伙伴一起到村头看电影。那时的夏天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块白色的银幕布以及身旁蒲扇扇来的微风。没有电影的时候,我们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娱乐的方式。一轮明月嵌在深蓝色的幕布,群星璀璨,给这温柔的夏夜添了几分明亮。我就会和小伙伴们拿着自家的手电筒去“探险”,去到稻田边捉蝈蝈、蛐蛐和萤火虫,运气好的时候我们会捉到好几只。这个时候总会有比我们大的哥哥姐姐躲在草丛中吓唬我们,看到我们吓得直跳笑得直不起腰。我的胆子在其中是最小的,吓得急忙跑回家,还弄丢了自己捉的萤火虫,只好哭得稀里哗啦,一副委屈得不行的样子,妈妈只好把我抱进怀里安慰。母亲的安慰就是一粒“米”、一罐蜂蜜,陪伴着我,滋润着我,让我满溢香甜。

在夏日的夜晚,我也常常会在屋前的那棵银杏树下荡秋千,那是父亲亲自为我做的,用粗大的麻绳做悠绳,结实的木板做底,还刻有我的名字。有时我和母亲坐在秋千上,她的手抚摸我的脑袋,笑眯眯地对我说:“你看,天上的星星和月亮明晃晃的,把你心中的梦想给照明了。”我认真地仰望那一望无际的天空,原本是一望无垠的黑暗,现在有无数的星星和月亮来点缀,我沉浸在这片星海中。也有的时候,母亲站在我的后面,为我荡起秋千,感受风的凉爽。我的双手扶着绳子,听着耳边微微作响的风声,母亲那双温暖的双手握着我的手,让我不再恐惧。母亲的亲切、爱如常年跳跃在桌面的一缕阳光、如一粒香甜的“米”,温暖着我,陪伴着我……

儿童的时光总是那麽美好,那时候天空永远湛蓝,我永远无忧无虑,生活在“米”中。所以我坚信,只要保留一颗童心,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活在梦里,活在诗里,活在无穷无尽的彩色希望里。”在我的小时印象中,童年时的纯真、率真、温馨像一缕光在心中闪耀,愿今后的我也能够为孩子们带去一粒“米”,为她们创造出美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向她们传递爱与温暖,让她们在学习中能够感受到香甜、美好……

作者:袁甜甜

参赛类别:散文类

联系方式:14726706063

邮寄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