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作品 » 正文

用心启蒙,用爱教育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

—— 陶行知

夕阳刚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微风拂过,送来一阵淡淡的花草香,在这令人愉悦的氛围中,学校校门缓缓打开,三三两两背着书包的小学生结伴走了出来。站在校门口的我,看见他们的脸上没有出现我想象中的疲惫之态,取而代之的是兴奋和快乐。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脑袋,红彤彤的脸蛋,灿烂的笑脸,与晚霞交相辉映,多么令人赏心悦目啊。

“小学生就是好啊,永远都那么有活力,有朝气。”身旁的伙伴羡慕地说道。听到她的话,我陷入了深思:未来要作为小学教师的我,所教的学生在结束一天的课程之后,是否能像这群刚放学的孩子一样,绽放出笑容呢?我想答案必须是肯定的。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那我必定要用一颗饱满的心去呵护﹑关心儿童这个群体,让他们在蓝天下尽情地绽放笑容。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6—12岁是儿童启蒙教育阶段的关键时期,而作为小学教师的我们恰好是儿童这一阶段的启蒙者和领路人。韩愈在《师说》里说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们面对的是刚刚从幼儿园步入小学的孩子,他们在各个方面都还显得比较稚嫩和青涩,那么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韩愈所说的传授给他们知识,教授学业,解答他们的困惑;更重要的是需要给这样一群懵懂的孩子营造一个充满温暖和爱的环境和氛围,让刚步入启蒙阶段的他们深刻感受到爱与被爱的关怀,而这需要教师用一颗充满关爱的心去包裹他们、温暖他们、呵护他们。

教师对学生的爱太重要了,正如鲁迅所说:“教育植根于爱”,教育应扎根于爱的土壤,充满爱的教育才是完整的教育。小学教师殷雪梅用自己的身躯护住学生,保护他们免遭汽车碰撞就是一个饱含教师之爱的事例。2005年3月31日,当她护送学生过马路的时候,一辆汽车突然失控向孩子们冲去,殷老师在关键时刻用身躯护住学生,自己却被车辆撞飞25米远,最后不幸牺牲。殷雪梅只是万千小学教师中非常平凡的一位,但她却用自己的生命铸就师魂,用自己的生命体现大爱。我想,正是因为殷雪梅老师心中饱含对学生的爱,她才能在关键时刻,不假思索地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身躯树立起一座爱的屏障,保护学生不受伤害。

如果你问我小学老师究竟是什么角色,是灵魂的工程师吗?这样的回答太宽泛了。我认为小学老师是旱地之甘霖,化作心血滴滴,滋润学生稚嫩的心田;是日出之阳,散发出灿烂光芒,给予学生温暖与希望;是北斗之星,在漆黑的夜空熠熠生辉,指引学生正确方向;是铺路石,助学生走到成功的彼岸。

上学期学校组织我们去小学见习时,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刻。那天我们一同见习的同学买了很多糖送给所在班级的小学生,由于人很多每个学生只能分到一两颗,而一个小女孩却把自己仅有的两颗糖送给了刚进教室准备上语文课的老师。我很好奇,便在课后询问小女孩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糖送给老师的原因,“因为我喜欢她啊!语文老师非常好的。”我当时就被小女孩的这番话感动到了。当我问及这位老师如何与学生相处时,老师说到:“学生都还是孩子,因此我们不能站在成人的角度去要求他们,要以心换心,你是不是在用爱教他们,他们其实是知道的。”是啊,孩子是敏感的,当你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呵护着他们时,他们是能够感受到的。

儿童的启蒙教育,就是用一棵大树摇动另一棵小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对于即将踏上教育之路的我来说,饱含一颗仁爱的心,坚定自己的教育信念,培养自身的道德情操,不断积累和丰富理论知识,将是我为之努力的目标。我深信,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身,方可让“含苞待放的花蕾”在爱的阳光下尽情地绽放!

姓名:周莉

参赛类别:散文

电话:18180365193

邮寄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下一篇:爷爷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