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愿化作山里一束光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阳光照亮世界,知识照亮人生。

又是一个秋天的清晨,我背上书包,伴随轻柔的校园广播曲,奔向知识的殿堂。行走在散发着桂花香的林荫道上,只见灿烂的阳光洒在草坪上,洒在树叶上,洒在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上。一栋栋明亮的教学楼,一间间设备齐全的教室,一阵阵朗朗书声,眼前的校园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是一场如期而至的赴约,是与当今新教育理念的美丽相遇。我感受到来自老师心中的那束光,照亮了教室,照亮了教室里每位求知若渴的学子。这不禁让我想起远在山里的孩子。

如果说阳光照亮了世界,那么,是知识照亮了我的人生。

我是一名从山里走出的孩子。还记得儿时母亲常对我说:“你现在很幸福!从前,乡里人读书很难,清晨5点起床,要走两个多小时才到学校。农忙季节,还要回家帮忙收割秧苗。家里如有弟弟,姐姐就只能放弃学业。你可要珍惜眼前的时光。”我记住了母亲的话,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背上书包,脚踏泥泞,顶着灰蒙蒙的雾色,向着学校前行。然而,现实却让我沮丧,因为我看到了身边太多的女孩被父母逼迫着退学后,有的背上背篓帮家人下地干农活,有的在家照看年幼的弟妹,甚至有未成年的女孩被迫远嫁他乡。这些孩子何尝不是和我一样,也曾在浅白的月光下彻夜苦读,也曾含着泪眺望山外星光。那时的我只有一个信念,希望有一天能走出大山,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看到张桂梅、张海琴、叶连平等人事迹,才知道在山区里还有这样一群无私而忘我的教育工作者,并给了我极大的震撼。

“一个孩子也不能少”的张海琴,主动要求去当地最偏远、条件最差、基础最薄弱的小学任教。是什么让她一头扎进大山23年?我想是她内心深处那份厚植的教育情怀。她不厌其烦,费尽口舌说服家长,让孩子重返校园,接受教育。她用温暖的大手牵起了孩子们的小手,送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看见多彩的世界,却说自己只是人群中最普通的一名人民教师。

自掏腰包开设“留守儿童”之家的“乡村烛光老师”叶连平,每逢双休日和寒暑假,便在他仅30平方米的老屋义务为孩子们辅导英语,一做就是二十多年,并成立“叶连平奖学金基金”,资助困难学生。他没有孩子,但他帮助过的学生都是他的孩子!

还有致力于教育扶贫而感动中国的人物张桂梅,希望每个想要读书的女孩子都拥有受教育的机会。她不顾重重困难,推动创办了面向贫困山区女孩的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她希望能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能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传递!她把毕生心血都倾注在了山区孩子们身上,拖着带有疾病的身体,仍然坚守三尺讲台,忘我工作,坚持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

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山区老师们,同样怀着一颗沉沉的赤子丹心,从岁月青葱到两鬓染霜,甘愿成为山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垫脚石”,用自己的一生来诠释着人民教师的丰富内涵。他们无私的奉献与执着的坚守,像是黑暗中的一束光,照亮了山里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看到他们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同时,也激发了我对山区教育的一份想往。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也愿自己能化作山里的一束光,去照亮每一个渴望读书的孩子的心灵!

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将行走在乡间小路上。明媚的阳光洒向田野,洒向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那将是人生又一场赴约。我愿用生命之光,照亮山区一间间教室,照亮教室里每位求知若渴的孩子。这一天已不再遥远……

作者:汪阳

参赛类别:散文类

联系方式:18280597557

邮寄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上一篇:爷爷的星星
下一篇:我是一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