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作品 » 正文

童年的蓝蜻蜓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每个人的身体里都住着一个自由的灵魂。正如小说《牛虻》里的:“无论我活着,还是我死去,我都是一只牛虻,快乐地飞来飞去”。可见自由是绝大部分人的追求。

童年的一个傍晚,在落日的余晖中出现了一只蓝蜻蜓,它在空中翩翩起舞,浑身都洒满了金色的光,像极了跌落凡间的小精灵。它一会儿停留在爬满牵牛花的藤架上,一会儿跳跃在韭菜的叶子上,一会儿又停在外婆最爱的扫帚上,我轻手轻脚地伸出手按过去,蓝蜻蜓受到惊吓一下子就飞走了,我马上拿着扫帚去追赶这只美丽的蜻蜓,从院子追到园地里,最后又气喘吁吁地跑回院落,蜻蜓飞得忽急忽缓,似乎有意和我开玩笑。于是我趁它站在鸡冠花上舒展身体的时候,一个健步冲过去按住了鸡冠花,这只蓝蜻蜓就成了我的囊中之物了。我捉住它的翅膀,仔细地打量着它,它瞪着圆鼓鼓的眼睛,身体随着呼吸不畅而剧烈地抖动,似乎对我的不讲武德表示不满和愤怒。它的一对翅膀也在不安分地扑腾着,像是要逃脱我的钳制,不过一切都是徒劳。当它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已经给它系上了绳子。借外婆用剩的破布片给蓝蜻蜓做了一张舒适的床,再摘一张南瓜叶给它当被子。它逐渐放弃了挣扎,任由我摆布,像没有生气的布娃娃一样安静地躺在破布片里。我蹲在旁边观察了一会儿,觉得甚是无趣,只能去其他地方消磨时光。过了好久,我悄悄的观察蓝蜻蜓还是悄无声息地躺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我用手去戳一戳它,它还是一动不动,我自言自语要不要再去捉一只蜻蜓回来给它当玩伴,蓝蜻蜓仿佛听懂了,剧烈地抖动了一下身体,我心里一惊,羞愧瞬间占据了我的心房。我偷偷地去外婆的缝纫机上面拿来剪刀,剪开了蓝蜻蜓身上的束缚,它从破布片上一跃而起,又开始在空中起舞,扇动它那双透明的翅膀,仿佛在向我道谢。我内心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目送着它渐渐向远处飞去。后来,外婆的扫帚躺在屋檐下好长时间都没有动过,我再也没有去捉过蓝蜻蜓。每每看到蜻蜓,我都会想起那只在夕阳下翩翩起舞的蓝蜻蜓。

像新月一样逐渐饱满的人生,不仅是肌肉和体格的成长,而且随着身体的发展,精神和心灵也同时扩大。我向往的不再只是外在的自由,更是精神上的自由。小时候总是渴望实现看电视自由,实现玩耍自由,实现选择自由。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家长在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指引着孩子的前进,教育思想没有与时俱进,也没有及时观察身边社会环境的变化,更没有考虑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往往出现了事与愿违的局面。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关系也渐渐疏离,有时候家长也会反思自己,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责备孩子不听话。正如电影《隐秘的角落》里面朱朝阳的妈妈周春红,她对待自己的孩子有着极强的占有欲和控制欲,却不曾真正了解儿子的内心,只做到名义上的“严母”,与儿子的交流仅限于饭桌上。但是在饭桌的吃食上,也对朱朝阳有着严格的控制。母亲周春红总是“为儿子好”,但又不愿意去了解儿子朱朝阳的真正喜好,在这个过程中,她自己过得很累,但是又没有真正做好母亲的职责。她的儿子也在这种压抑的环境中,变得更加自卑,内心也更加的脆弱和阴暗。这种事例在生活中比比皆是,造成悲剧的真实原因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反思。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学会采用正确的方法,关注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善于倾听孩子的意见,才能创造更舒适的关系,而不是彼此在忍让和压抑中逐渐失去耐心,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只有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和相对的空间,才能让孩子更加健康的成长,孩子不是家长的私有物品,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思想,只有正确认识到这一点,才会有更和谐的亲子关系。人往往都渴望抓住美好的东西,能拥有是最好不过的,但倘若留不住,退一步海阔天空,放手释怀也是一种选择。自由不是外在的,而是忠于内心的。

很多年后我才明白童年的“蓝蜻蜓”寓意。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喜欢去追逐美好的东西,但也只限于欣赏而不是占有。对自由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心向自由,成为一个思想解放、人格独立的自由人吧。

作者:夏冰雪

参赛类别:散文类

联系方式:19111859724

邮寄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