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荣誉榜 » 正文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曾杰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曾杰同学事迹简介

曾杰,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2018级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幼时因为一场大病导致双腿瘫痪,丧失行走能力。但是他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发出的挑战,坚强地面对人生。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怀着憧憬与希冀,来到了大学。在大学里,他更加乐观地面对生活,将生活的苦难全部化为他文学创作的动力。他将大学的象牙塔视作梦想起航的地方,他要在这丰满羽翼,锻炼喙爪,以最坚强的姿态迎接风雨,去实现梦想,回报社会。



曾杰同学事迹材料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他,21岁,因幼时的一场疾病,身体落下残疾。为了上学,他和他的家庭需要付出于常人百倍的艰辛。曾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2018级语文教育专业的一名男生,一直都在为生命的坚强写下自己的注解。他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荣誉称号。

1.突如其来的灾难,乐观向上的精神

年幼时的一场疾病给生长在贫困家庭的他的幼小心灵造成巨大创伤。2岁时的一场疾病,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导致双腿残疾,至此,独立自由地行走成了奢望,上帝的这一场玩笑,让他往后的绝大部分生活,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但身残志坚的他面对生活的“百般刁难”,依旧像雨后彩虹一样的用微笑面对自己的人生!

坚强如他,当不了解他的人向他投来异样的眼光时,他就告诉自己不能被苦难打败,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去改变自己的命运。他比同龄人刻苦,也比同龄人懂事。当这噩运如巨石向他砸来的时候,他时刻在心理提醒着自己,“没有什么苦难可以打败自己”他很坚强地迎接每一个崭新的明天,他在向生活挑战,他也在为生命拼搏。所以,他改变了对生活的态度,积极向上,发愤图强。从小学开始,他就比别人努力,别人不能做的他都做了,他学习到很晚,当他累的时候,他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一定能行。他始终告诉自己只有自强不息,勇于面对自己之前的惨淡的人生,勇于挑战自我,才能改变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

2.圆梦大学,自强不息君子气概

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他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18年,曾杰同学考上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后经学校讨论,考虑到曾杰同学的实际情况和兴趣转入人文学院语文教育专业),这是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换来的结果啊!当他拿到鲜红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看到了父母脸上的喜悦,同时也看到了父母眼中的一筹莫展,因为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已经超过这个家庭的承受范围了。他理解父母的难处,毕竟为了给他治病,父母已经发光了所有的积蓄,为了能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父母放弃了去远方打工的机会,只靠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维持全家的开支,毕竟,家里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妹妹也还要完成学业,于是,他开始计划着……

3.文学创作,奔赴光明

来到大学之后,他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开始进行文学创作。正如人们所言,如果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那么他一定会为你开一扇窗。由于双腿的残疾,他无法向其他男生一样在篮球场奔跑,在绿茵场追赶,但是轮椅上的他,有更多的时间思考,有更多的时间观察,也常常会因为一本有趣的书在宿舍一坐就是一天,这成为他文学创作的契机。大一上学期,他便开始撰写他的第一本网络小说,凭着多年的文学积淀和过人的天赋,他的小说在网上获得了不错的成就,因为也拿到了他的第一笔稿费,虽然不多,但也够解生活上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这次小小的成功,给了他莫大的鼓舞,这正如他一直所坚信的,“我是可以的!”所以在这之后,他更加有动力了,当别的同学在宿舍玩游戏时,他正沉浸在一本书中难以自拔;当其他同学在嬉笑玩闹时,他正奋笔疾书地进行文学创作,双手因病难以握笔,他就改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地敲打,这敲打出的是他的作品,更是他的未来啊!

与此同时,他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学创作活动,在大一上学期,他获得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朝晖文学社社刊征文一等奖,这是他的努力换来的荣耀。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正朝着光明,一步一步走去!双腿被束缚又如何?自由的思想、有趣的灵魂,便足以撑起这生活。

4.笑对人生,追寻梦想高歌前行

大多数人都会抱怨自己的出身,但他不会,因为他知道,父母、老师、同学都足够爱自己。就算身体残疾,家庭贫困,但那不会击垮他,他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勇气,有足够的力量去蜕变。他一直努力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回报关心自己、爱自己的同学和老师们。

由于家庭的原因,由于身体的原因,他的起点比被人落后,不过这也让他有更充分的理由和勇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逐一些胜利的果实。在很多人抱怨自己出身贫寒的时候,他却没有这样想,相反他把苦难当成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它让自己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生存。让自己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正是艰苦的生活环境,让他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铸就了他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性格。因为贫困的环境,他比其他人更加懂得珍惜,相比同龄人,他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也没有富足的生活条件,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自卑,因为他自己始终相信,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告诉自己: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深知只有经历逆境的磨炼,才会更加珍惜生活,来回报关心自己的人。他以坚强的毅力克服各种困难、勤奋好学、积极向上、自强不息。作为一名大学生耕耘着一片清新的天地。一个绚丽的人生。只有播种,才会收获;只有自强,才有希望;只有奋斗,才有幸福的人生。在耕耘中舔舐苦痛,收获幸福。要笑着生活。拾取成长的智慧。他相信在老师的关怀和自己的努力下自己的明天会更好。努力编织自己的光辉岁月,汇成自信七彩的人生。这是他的信条,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快乐地对待每一天,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为自己的未来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