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范故事 » 校友故事 » 正文

情系师范,耕耘教育——泸州师范附属小学城西学校校长李维兵

发表日期:2022-03-08  点击率:


李维兵,原泸州师范学校1991级6班学生,现任泸州师范附属小学城西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领航名校长;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小学校长》《四川教育》等发表论文40余篇,主研近20项课题获教学(科研)成果奖,编著《言说教育》《立教留痕》《和雅共育·自主成长》等书籍出版。

作为教育人,我们应当立好教育的德、干好育人的活、做好暖心的事、筑好教育的魂。构建“校以育人为基、生以成人为根、师以从教为乐、家以助教为荣”的良好教育生态。

——李维兵

“教育可以没有我,而我决不能没有教育。”李维兵说。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他近乎“痴迷”。他曾有多次机会可以到条件更好的城市、待遇更优渥的岗位工作,“想来想去,还是觉得离不开学校,离不开老师和学生。”从“一支粉笔、三尺讲台”诲人不倦的师者,到在教育的“星辰大海”中沉思的一校之长,他不断思考、感悟,不断探索、创新,提出“和雅教育”的办学理念和主张,把关注点投向学校中最重要的人——教师和学生,不仅让百年名校泸师附小历久弥新,更让诗意充满校园。

1. 铭记成长中“命定缘分”

20世纪90年代初,整个中国还处于物质比较贫乏的年代,那时的李维兵正上初中,除了学习还要尽量帮助多病的父母干农活。屋漏偏逢连夜雨,体弱多病的父亲意外病倒。李维兵准备辍学回家,正是班主任的极力挽留,并给予他多方面的帮助,才将他留在了课堂。

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李维兵铭刻于心。出于对学校、老师、学生的感激与敬重,初中毕业之际,李维兵义无反顾地填报了泸州师范学校。1994年9月,十几岁的他从泸州师范学校毕业,作为优秀毕业生留在了泸州师范附属小学校。

“也希望自己能做一名优秀教师,用知识帮助更多孩子改变命运。”

李维兵所在的泸师附小成立于1902年,至今有近120年的办学历史,学校教育质量誉满川南,是川滇黔渝接合部一颗耀眼的“教育明珠”。

“百年名校泸师附小像一个巨人,我是站在它的肩膀上成长的。”李维兵说。学校里的学习研究氛围浓厚,短短几年时间,他的教学能力进步飞快,开始在各种教学技能竞赛中崭露头角。25岁时,便被破格晋升为当年泸州市最年轻的小学高级教师。

2. 着眼当下,和谐教育

2011年,李维兵担任泸师附小校长。通过梳理学校百年办学理念,他发现,学校首任学监教育家赵熙,在创办川南经纬学堂及学堂幼稚班(泸师附小前身)时曾说:“为学要为上下古今之学,不能只求耳目尺寸,为学当为大通世界之学,不能拘守方隅。”

在李维兵的引领和推动下,“让和雅之花绽放校园”成了学校改革发展的主线和抓手。用“和雅之魂凝聚教育合力,和雅之风彰显红色风范,和雅之德引领师生成长,和雅之行提升生命质量”。

03引领同行走向“教育家办学”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一门永远不会过时的课程。”2018年,教育部启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李维兵顺利入选,开启了他校长生涯的新阶段。在领航工程培养基地,全国各地的名校长在一起交流探讨,让李维兵对校长这一岗位有了更深入的思索,也让他明确了进一步的发展目标,即“在教育与管理之路上立德、立功、立言,做一名教育家型校长”。

2019年3月20日,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李维兵校长工作室在泸州市江阳区挂牌成立。从此,李维兵为自己做好了明晰的规划:以校长工作室建设为依托,领航中青年校长快速成长,辐射和引领泸州乃至市外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所学校,如果不能让朝夕生活在其中的学生和教师感到幸福和快乐,无论学生成绩有多好,它都算不上一所理想的学校。”李维兵从泸州师范学校走上三尺讲台,执着地耕耘于教育事业。曾经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现在他的梦想是,让越来越多的学校都拥有好老师、好校长,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