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范故事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风采 | 山水画清丽雅致——校友 | 王跃奎

发表日期:2022-03-13  点击率:


王跃奎,原泸州师范学校87级学生,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学系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教学部副主任,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副所长,青年艺术中心主任,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四川省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王跃奎的山水画艺术,以酣畅淋漓、浑厚华滋的笔墨语言,表现天人合一、中和纯美的中国传统艺术境界。试图将道家的无性、儒家的和性、佛家的空性融为一体,创造一种幻象迷离、郁勃沉雄的新境界。这是对自然的礼赞,对生命的热爱,对宇宙的歌咏,是精神逍遥于宇宙洪荒,逍遥于林林总总的微空粒子之间,洞达宇宙万物,鸟瞰时空,传达一种儒雅清新潇散淡泊的人文情怀。

其山水面貌有两种,一种是《云林太极》系列,或深山古木,或云水空灵,或挥运环抱。这类作品中以传统线墨为主,以心写境,虽逸笔草草,随意点厾,却山明溪净、风烟凝空,似宾虹遗墨,景物粲然,意象蕴籍,表现了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崇高境界。

另一种是《阳山赏春》系列,以川南故乡秀美典雅的梯田溪流为题材,追忆儿时的美好时光。这类作品在传统笔墨中辅以西方色彩,以色写境,虽精心布局,块垒堆砌,却在点线的统领之下,清丽雅致,朦胧润泽,似勃纳尔组构,灿烂恢弘,别开生面,表现了春风和煦欣欣向荣的美丽田园。无论何种面貌,都是乐观向上,悠然纯净的心灵写照,都是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人性真善美的永远的赞颂与呼唤!

王跃奎多幅作品被我校艺术馆收藏,并作为艺术馆的重要内容进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