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继往开来、蓬勃向上的师范学院

发表日期:2023-04-17  点击率:


 

 

一、“经纬学堂”百年承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师范学院前身可追溯到创建于1901年的四川省第一所新学“川南经纬学堂”国文科,百余年来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其“国文教育”为师范学院积淀了厚重人文底蕴。师范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红色文化+教师文化”为引领,传承学校百年师范传统,现有学前教育、小学语文教育、小学英语教育、音乐教育、早期教育、小学教育六个专业,拥有全日制普通高职在校生约3300余人。师范学院传承百年师范历史,建校以来向社会输送了50000余名师范类毕业生,成为基础教育人才队伍的“蓄水池”,被誉为“川南幼儿教师与小学教师的摇篮”。

百年师范传承路



      

 

二、“万人计划”名师领军,团队实力省内一流 


以四川省首批“师德楷模”“天府万人计划”专家蒋平教授、四川省唯一的学前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谢应琴教授为带头人,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师资队伍。

6.png

教学创新名师团队

 

团队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授16人,博士5人(含在读),高级职称占比52.17%。教育部职业院校教指委委员3人,天府万人计划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5人;省“师德楷模”、名辅导员、优秀教师等3人;四川省唯一的学前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科研创新团队和“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3个;主持国家、省部级等课题200余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学术专著40余部,发表论文80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等30余项,国家级教学能力比赛获奖9人次,省级教学能力比赛、微课比赛、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省级赛项获奖51人次。

7.png

四川省学前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研修交流

 

三、“经纬诺博”校企协同,产教融合标杆引领


牵头成立泸州学前教育职教集团,成为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会单位,引领区域学前教育专业发展。


泸州学前教育职教集团换届大会

 

9.png

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


10.png

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与行业领军企业北京哥大诺博教育公司校企共建学校附属经纬诺博幼儿园,孵化爱娃托育园,打造集幼儿教育、教育研究、学生实习、双创教育、职后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成功入围“中国幼儿园100强”,获批全国“幼儿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成为区域首批普惠托育试点园所,树立了高品质普惠型幼儿园标杆。

11.png

与北京哥大诺博教育关于四川经纬诺博幼儿园合作办园签约


经纬诺博幼儿园

经纬诺博幼儿园

 

与全国学前教育行业大赛承办方幼乐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托幼一体化校内智慧实训中心。

14.png

经纬诺博幼儿园内部环境

 

与全国学前教育行业大赛唯一的技术支持单位幼乐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托幼一体化校内智慧实训中心并投入使用。

托幼一体化校内智慧实训中心

婴幼儿照护虚拟仿真实训室

校内外资源共享、园校融通,形成“双元育人、德技并修、全程实践、育训并举”的特色模式。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宁,副省长杨兴平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宁,副省长杨兴平来园视察


四、“提质培优”深耕内涵,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核心专业学前教育2013年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验收,2017年以省内该专业唯一“优秀”等级通过省级重点专业建设验收,2019年教育部认定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骨干专业,2020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优质校重点专业群验收,2021年在四川省高职师范类高水平专业群中排名第一,2022年成为四川省教育类唯一的本科层次职教人才培养改革专业。

近五年专业群不断开展“三教”改革,成果丰硕,在四川省“双高计划”建设立项中,位居师范类专业群第一,获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入选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四川省首批省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1个,全省唯一的学前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个、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2个,四川省社科普及基地“赤水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基地”1个,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等市级科研基地3个。

建有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省级教科研课题70余项,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等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8部,教师在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省级一等奖等奖项23项,获省级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教科研奖项20余项。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生获奖比例全省前列,近年来获教育专业技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国家级奖项35项、省级一等奖近100项。


内涵建设省级以上成果一览表

序号

项目

成果数量

成果级别

1

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8部

教育部办公厅

2

优秀教学成果

6项

四川省人民政府

3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23项

四川省教育厅

4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门

四川省教育厅

5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门

四川省教育厅

6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门

四川省教育厅

7

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

2个

四川省教育厅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参赛团队



 

学生技能大赛获奖一览表(部分)

序号

赛事名称

获奖等级

1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英语类专业组)

国家级特等奖1项

2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国家级一等奖2项

3

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健美操锦标赛全民健身操

国家级一等奖2项

4

“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

国家级一等奖8项

5

新加坡金丝奖·国际古筝大赛

国家级银奖1项

6

国筝大会暨“琼花杯”古筝艺术周决赛

国家级银奖1项

7

敦煌杯首届澳门国际古筝大赛

国家级铜奖1项

8 “幼乐美杯”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竞赛 国家级三等奖1项

9

四川省师范生三笔字书写能力竞赛

省级一等奖13项

10

四川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省级一等奖2项

11

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英语挑战赛写作竞赛

省级一等奖1项

12

四川省体育舞蹈公开赛

省级一等奖1项

13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省级一等奖1项

14

四川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

省级一等奖1项

15 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微课大赛 省级一等奖1项

16

四川省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能力大赛

省级一等奖1项

 

 

 

15.png

学前教育学生获全国高职院校健美操比赛团体一等奖

 

 

16.png

学前教育学生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五、“山水同心”砥砺初心,扶贫攻坚担当使命


紧密服务地方儿童教育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扶智扶志,依托全省率先成立的乡村振兴同心学院等平台,校地合作实施“山水同心”计划,有效弥补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的短板,在省域产生示范效应。

19.png

与古蔺县人民政府校地合作签约

 

20.png

赴甘孜州巴塘县开展师资技能提升培训

 

21.png

赴泸定县开展“一帮一”幼教师资技能提升培训


2022年市级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

 

2022年县级骨干校(园)长能力提升培训

 

六、国际交流迈开步伐,多元合作提档升级


与新加坡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智源教育学院开展多元合作。引入国际婴幼儿早教框架课程等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搭建国际交流平台,送培教师海外访学;合作探索早教、托育、幼儿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搭建海外学习、就业渠道。

24.png

与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签约

 

25.png

学前教育赴新加坡考察

 

与老挝、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深度合作,围绕幼儿教育、早期教育等该区域社会发展所需,开展留学生培养、技能培训与科学研究。

开展留学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