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范故事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风采 ▏情系泸职 滴水汇海 ——校友刘船高

发表日期:2022-03-13  点击率:


刘船高是泸州师范学校89级6班学生,现任四川金甲虫化妆品连锁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6年,刘船高辞去稳定的工作,用凑来的3万元在泸州市区开了一家不足20平方米的化妆品店——金甲虫化妆品零售店,开启自己新的创业旅程。刘船高充分利用自己学生时代对营销方面的研究和积累,以及对市场透彻的观察,判断化妆品市场即将进入高速成长期,自己的选择不会错。果然,化妆品店很快就迎来了盈利,仅仅一年之后,他就开了分店,金甲虫的连锁事业正式开启。截至2016年,金甲虫已在四川、贵州、云南、重庆开设200多家连锁店,拥有超过80万会员,300多万微信粉丝。金甲虫是某韩国品牌在中国的五大销售冠军之一,拥有众多独家品牌,在国内化妆品连锁店中,是现阶段占比最高、毛利率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品牌。刘船高也荣获“中国化妆品十大领军人物”、“2004年四川青年创业奖”、“第二届四川省优秀青年企业家”、“泸州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泸州十大财经风云人物”、“泸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称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金甲虫200多家店铺曾经关门停业,全年利润较往年下滑超过60%。在如此困难情况下,作为企业负责人,刘船高仍然坚持向湖北黄冈灾区捐赠100万元;坚持为所有员工足额发放工资和年终奖金,确保员工家庭收入有保障,让员工安心工作,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才能更好回报社会。”刘船高说。作为泸州市政协委员,他既关注乡村振兴,也更关注困难群体。他坚持在公司内开展“一日一捐”活动,每天捐出1000元,每周遴选一个特别贫困家庭给予5000元的帮助,累计帮助4000多个贫困家庭。与此同时,金甲虫公司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将对口帮扶进行到底,累计慈善捐赠和救助超过1000万元。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刘船高始终不忘母校栽培,老师教诲。在母校建校120周年之际,他主动捐赠50万元宣传费,支持母校发展建设,为母校发展摇旗呐喊。

千溪汇聚成江海,万水千山递情怀。刘船高始终情系泸职,作为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江阳区校友工作研究会会长,他和全体奋斗在江阳的校友,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属于泸职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