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举办儿童文学创作分享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3-09-19  点击率:


2023年9月18日,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肖体高、曹清萍、王堂银、胡晓霞、刘佳奎、刘道勇一行6人,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弘仁楼3206教室为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举行了一场儿童文学创作分享、交流会。

首先由获得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的曹清萍讲述她创作的作品《中师生》。小说把重大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结合起来,在中等师范学校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今天,蓦然回首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历史,发现灯火阑珊处,有着大约三千万中师生他们默默地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为社会,为国家,为教育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作家王堂银介绍了创作《回家的方向》的经过。这是一篇现实主义题材的小说,且原型就来自于王堂银的身边。他说,“回家”有两层意思,第一层就是字面意义上的回家,爷孙俩每天上学工作,然后回家,经历生活的酸与甜,但是始终坚持信仰,他们勇敢,保持着对生活的希望,就是回家的方向。第二层意思就是从叛逆弯路,最终回归正途,这也是回家的方向。

著名作家肖体高讲述了作品《花儿朵朵开》的创作过程。纪实文学作品《花儿朵朵开》大多以“我”作为第一人称来讲述,通过记录“我”的心路历程以及“我”的家人变化,叙述我的感受,展示脱贫路上真善美的历史画卷。

羌族作家胡晓霞近年来先后出版了23部作品。胡晓霞老师很喜欢和小朋友们进行交流,先后在广州,澳门,成都等地参加和小朋友们的互动活动。胡晓霞创作的类型主要有三种:第一是科幻创作,第二是创意写作生成,第三是故事创作。胡晓霞创作紧跟潮流,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下来,作家们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来的各种问题。作家们告诉同学们要多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读书可以陶冶情操,读书可以开阔视野,读书可以提高写作水平,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同时,作家们也鼓励同学们要多写,多写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思辨能力,多写能够提升一个人的审美能力,多写能够提升一个人的心智。

交流就是唤醒。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在大学期间和作家面对面请教、交流,机会非常难得,受益匪浅。这样的交流增强了同学们对文学创作的直观理解,对同学们的阅读和写作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次交流会由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师范学院陈善珍教授主持,学前儿童文学课程团队教师付玉、李良勇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