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介绍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研究基地名称:泸州市儿童启蒙教育文化研究中心

主管部门:泸州市社科联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儿童启蒙教育研究

本研究方向以优秀传统文化与儿童启蒙教育相结合为核心,在幼儿时期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在完善教育体系的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树立新的幼儿教育理念,促进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的接轨。具体研究内容:一是开展儿童启蒙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的研究。能够更多地了解、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开展儿童启蒙教育与方言文化教育相结合的研究。揭示本土传统文化内容开展教育对儿童身心发展的影响作用与其他教学方式的影响作用之间效果差异。

2.方言文化与儿童语言启蒙研究

本研究方向在继承传统研究方法的基础上,把方言与文化作为整体,研究方向具有引导创建方言文化学的重要科学价值与推动全社会热爱母语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现实意义。具体研究内容:一是对四川境内有入声的方言制订长期的全面调查研究方案;二是探索儿童在学习母语与普通话的过程中,方言文化所起的作用以及文化环境与语言习得的相互关系;三是冲出藩篱,把方言文化作为影响儿童发展教育的重要因素加以系统研究,是本研究方向首先开辟的新领域。

3.儿童文学启蒙教育研究

本研究方向把儿童文学的启蒙作用和儿童创作儿童文学作为儿童教育的双翼来构建,对创新儿童教育有着理论和实践意义,此外通过研究成果的普及推广,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理念。具体研究内容:一是探索如何发挥儿童文学对儿童的启蒙作用。首先是根据学前和小学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身心特点,依据他们对文学的不同的接受方式,选择适合不同学段儿童的文学作品,探索认识启蒙、语言启蒙和精神启蒙;二是研究儿童创作的儿童文学,打破儿童文学的主要读者是儿童,但儿童文学的创作者却主要是成人的困境。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蒙教育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启蒙教育、基础教育阶段0—12岁的儿童的身心特点,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模式和方式,帮助儿童从小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并因此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具体研究内容:一是挖掘特色的优秀的泸州传统文化,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总体框架中,增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地方色彩,增加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可视感;二是创新“四合一”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方式,把教学、实体、科研、文创融合,起到标杆引领的作用。

5.启蒙教育课程研究

本研究方向以启蒙教育阶段课程建设作为切入点,探索启蒙课程开发的实施路径,开发并建构一批启蒙课程资源,此外通过研究成果的普及推广,建设校本启蒙教育校本教材。具体研究内容:一是研究关于0-12岁儿童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现状、问题、影响因素与改革建议;二是儿童核心素养培养的启蒙教育课程的育人价值提升与策略实施;三是启蒙教育阶段课堂教学的现状、问题与有效性策略研究。

6.启蒙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本研究方向致力于提升启蒙教育阶段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和发展,提出现阶段启蒙教育阶段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究启蒙教育师资的专业提升与发展路径,从而使启蒙教育质量能够进一步提升。具体研究内容:一是研究0-12岁儿童教育阶段教师的职业生存状态与专业发展状况,分析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外在环境因素与内在精神动力,探索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机制;二是从专业课程与教学角度探索0-12岁儿童教育阶段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策略与方法,为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提供知识资源、学习与训练计划和专业咨询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