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岗调研,带动辐射

发表日期:2021-11-25  点击率:


  

任务趋动,走向卓越。为掌握省内学前教育人才培养需求,来自全省10个地市州的学前教育双师型研修工作室成员分别深入当地幼教一线,调研幼儿园园长、教师及中高职在校生。为实现中高职教育之间的有效衔接,提高人才培养效率和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深入开展岗位调研,分析岗位能力需求,制定人培标准

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充分利用泸州市周边优质资源,组织学员对省内公、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调研,了解幼儿教师岗位能力需求。通过对中高职院校在校生调研,了解专业人才培养现状。通过对中高职院校教师调研,了解中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现状,并依此为据制定工作任务核岗位能力分析报告、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形成了四川省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调研报告。

二、送教下乡,促进区域学前教育发展

针对中高等职业教育全面衔接的需要,省级学前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团队先后赴泸县、江阳区、叙永等地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谢应琴教授应邀参加泸县幼儿教师骨干能力提升培训,并做了主题为“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现状分析与发展策略”的讲座,来自赤水市和泸县的200位幼儿园骨干教师(业务园长、园务主任、骨干教师)参加学习。省级学前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应邀参加由泸州市教科所、泸州市体操中心联合举办的泸州市幼儿园特色体育活动展评活动。通过观摩幼儿园体育活动,与一线教师深入交流,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收集了幼儿园教师岗位需求信息,为制订中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材料。此外,谢应琴教授应邀参加叙永职业中学教师“工匠精神”培训,对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开展主题为“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策略”的讲座,从教学设计技能、课堂教学技能、教学研究技能、说课的技能四方面,结合实例进行论证分析,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效果。

学前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团队先后赴泸定县、巴塘等地开展支教帮扶活动。10月,工作室青年优秀教师罗丽、高原赴泸定县为地方幼儿园教师分别开展题为《游戏化社会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方案撰写与说课》专题讲座,泸定县三所幼儿园,40余名幼儿园教师参加学习。同月,青年优秀教师罗丽再次远赴巴塘地区,为当地幼儿园教师开展题为《幼儿园绘本阅读教学策略与建议》的专题讲座。支教帮扶取得当地教师的认可,有效提升当地幼教师资专业水平。工作室在引领区域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起到较好的辐射作用。

 

 

现场与幼儿园园长、教师面对面交流

 

【跟岗调研】

跟岗调研是本次研修的延伸。通过对省内公、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调研,了解幼儿教师岗位能力需求。通过对中高职院校在校生调研,了解专业人才培养现状。通过对中高职院校教师调研,了解中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现状。最终形成系列的调研报告。

调研幼儿园园长、教师

调研高职院校在校生

调研中职学校在校生

调研中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