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戏载道 至善至美 川剧表演艺术家肖德美非遗川剧讲座在我校举行

发表日期:2024-04-12  点击率:


本站讯(信息来源:师范学院)4月11日下午,由赤水河流域非遗普及基地等主办,师范学院、数字创意学院和中国酒业学院等共同承办的经纬讲坛“走近中国川剧,共享戏曲之美”讲座在求实厅举行。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川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川剧表演艺术家、四川技能大师肖德美应邀主讲,为在场师生带来了至善至美的川剧艺术视听享受。

讲座中,肖德美老师从川剧艺术简述及其影响开题,层层推进,以讲、唱、念、演相结合的多样形式,让听众领略了川剧这门古老戏曲艺术的神韵。在介绍川剧表演艺术的主要特点时,他巧用扇子等道具,生动表现了人物的情怀、思想与品格。在讲解到戏曲行当、身段韵律时,他邀请师生代表上台模仿表演,亲身感受川剧的声腔行韵、指法技巧。他耐心的讲解和惟妙惟肖的演示引导出上台师生的认真学习展示,会场不时响起笑声和掌声。

在川剧表演展示环节,他亲自演绎了《芙蓉花仙》《石怀玉惊梦》的精彩片段,在场师生进一步理解了戏曲表演中的艺术手段及基本功。他的弟子还带来了昆腔高腔清唱、川剧水袖、变脸等精彩的现场表演,让在场观众更加生动地感受到川剧唱腔、绝技之美。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师范学院邱孝真老师表示:“川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能够培养我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本次讲座使我感受到肖老师对于艺术的热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应该学习他对艺术的执着。”

到现场参加讲座的民革泸州市委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黄艳妮表示:“肖老师作为非遗传承人秉持初心,让传统艺术走进学校,普及推广。希望将来有更多人能主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手将其发扬光大。”

师范学院李琳巧、游璇等同学纷纷表示,在肖老师的讲解中感受到了川剧的独特之美。这次讲座消除了她们对川剧的刻板印象,增进了对川剧的理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增强文化自信,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川剧进校园,国粹有传承。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感受川剧艺术魅力的窗口。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美育课程体系,接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力棒。

文/陈棋奇、贺娟 图/师范学院新闻宣传部 学校融媒体中心 审核/王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