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作品 » 正文

教孩子做一个聪明的善良人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作为一名即将踏上人民教师征途的预备教师,我坚信教师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良好的思想品德贯穿孩子们的成长成才之路;善良是孩子的天性,聪明的善良却需要后天慢慢培养,我们需要教会孩子明辨是非善恶,做一个聪明的善良人。

鲁迅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可是当悲剧变为现实的时候,除了残酷,更是令人毛骨悚然。2008年12月11日,一起侵害女童的案件在韩国掀起轩然大波:一名56岁的男子在光天化日之下,侵害了一个年仅8岁的小女孩,并用极其反人类的方式对其施虐,导致小女孩落下终身残疾。这个小女孩原本只是想给一个淋雨的叔叔撑伞而已,却遭到了禽兽的暴行,是她不应该做一个善良的孩子吗?我想,我们的回答都是否定的。无独有偶,在国内,11岁的女孩小悦悦跟往常一样独自一人回家,突然一个骑车人经过她身边并停了下来,询问附近的厕所在哪里,当她指明方向后,对方却要求让她一同前往,小悦悦生性单纯,便毫不犹豫的向魔爪靠近,到了一个僻静的地方,对方一下子捂住了她的嘴,将她的衣服撕碎后实施了残暴的性侵行为。

是她们做错了吗?没有。善良是孩子的天性,善良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善良里弄丢了一点点聪明。如果我们的女孩儿有了相关的性保护意识,她们一定会远离陌生男性,更不会轻易跟这些恶魔走进偏僻之地。

我们的孩子普遍只有到了初中才会接触到有关性教育的知识,而正处于小学阶段童年期(6-12岁)的孩子几乎没有性保护意识,并且大多数父母和教师在教育子女性知识这一方面,大都会谈性色变,觉得羞耻;可我们深知,谈性不可耻,性教育不脏,脏的是那些肆意意淫的人;教给孩子正确的性知识,让他们有保护自己的意识,这才是学习性知识的初衷,也是避免悲剧发生的一种重要举措。

我们不仅要教会孩子们如何学习,更应该要教会他们如何机智地帮助他人,并且时时刻刻都要把自己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有一天,有位妈妈去接刚上一年级的儿子迟到了,一个人贩子乘机哄骗孩子,让小朋友帮他去厕所找东西,想趁机拐走他。小孩儿指明了方向后连连摇头,并且瞪了人贩子一眼,然后就立马跑去告诉老师了,人贩子刚骗到一个小孩儿准备开车走人时,恰巧被警察抓了个正着。事后老师问这个小孩儿,你怎么知道他们是坏人。小孩儿的回答聪明机智,他说:妈妈说过,如果有大人找你帮忙,千万不要理他,因为如果大人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一定会寻求成人帮忙,而不是找比他还弱小的孩子帮忙。另外一起相似案例:有一天泉泉妈下班晚了,等她来到学校时,发现泉泉正被一个陌生男子拉扯着,此时泉泉一脸惊慌地挣扎着,还狠狠地咬着男人的手背,坚持拖延时间等着妈妈的到来。事实告诉我们,善良要带有聪明的色彩,要实施聪明的善良,帮助他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我们谈及到如何做一个聪明的善良人时,我们要进行真实的、具有正反对比的案例引导,让孩子们去感受什么是聪明的善良,让孩子们明白如何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实施善良;同时也要教会他们对身边的人多一点点防备,不要一昧地善良,更不能因傻傻的善良将自己引入深渊。

人们常说“吃亏是福”。这里的“吃亏”是经历,“福”是经验,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吸取经验教训,这是值得肯定的一点;但,前提是你得有机会总结,傻傻的善良有可能让孩子受伤、甚至会失去宝贵的生命。社会不缺善良的人,缺的是聪明的善良人。

瞿秋白曾说:“如果人是乐观的,一切都有抵抗,一切都能抵抗,一切都会增强抵抗力。”乐观蕴于善良之中,善良也拥有一定的抵抗力,但还不足以与危险抗衡。

虽然我们阻止不了危险对孩子的主动伤害,但是我们可以减少孩子对危险的主动靠近。

作为人民教师,爱护学生是本能,我们在传递善良时,更要向孩子们传递如何表达善良,引导孩子们多思考,用善良创造美好,用聪明谱就绚烂,多一分戒心,少一分无知,做一个聪明的善良人。

作者:王欢

参赛类别:散文类

联系方式:18398590718

邮寄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上一篇:童年的蓝蜻蜓
下一篇:嘿,小不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