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作品 » 正文

爷爷的星星

发表日期:2022-03-10  点击率:


月亮出来了,冷冷的。爷爷走的那天,大抵也是这般场景吧!奶奶说,人死后会回到天上,变成一颗星星。你瞧,天边最亮的那颗,应该是爷爷的星星。

我的童年是爷爷陪我度过的,那些岁月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爷爷和蔼亲切、不善言辞,我就是爷爷的一切。老屋里还存留着爷爷生前的物件儿,目光一旦触及它们,儿时的种种,便浮现在我的脑海,一遍又一遍……

那天晚上,家里的光亮突然消失,握在手中的笔便不知所措。“爷爷,怎么办?爷爷!我的作业还没写完呀,怎么就停电了!”我着急地大喊客厅的爷爷。

爷爷要我呆在原地,千万莫要走动。我紧握着笔,桌椅碰撞的声音在黑暗中显得尤其刺耳。窗外夜虫的嘶鸣格外凄切,也许也是在留恋失去的光明吧。房门吱呀一声,我回头一看,爷爷举着点燃的蜡烛,正在一步一步颤颤巍巍地往我这边挪……那道微光,尽管只能把爷爷的苍老照亮,但在这满世界的黑色中却又是那么地耀眼。

爷爷俯下身子、顺势降低蜡烛,稳稳地放在我的作业本旁,“先将就着写吧,也不知什么时候来电呢。”这缕微弱的烛光,点亮了我的求索之路。

老房子的巷口,有一条弯曲泥泞的小路,上学时,爷爷总会站在门前,目送我渐行渐远……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痕迹;有点浑浊的双眼,夹着深深的不舍;满头花白的短发,在寒风中越显稀疏;满是茧子的手,久久挥动着,不肯放下,嘴里还不忘念叨着:“孙儿,慢点,别摔着!慢点……”

从来没有想过,爷爷会离开我们。他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永远为我遮风挡雨。可我忘了,即使参天大树,经历的风雨多了,也总有倒下的一天。

18年的春天,病中的爷爷打着点滴,日渐消瘦,但意识还算清醒。见我进门,挣扎着要坐起来,我扑倒在爷爷怀里,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他抚摸着我的头,说:“孙儿,别怕,爷爷没事的……”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爷爷你千万不要丢下我啊……

临近高考,爷爷病情恶化了。我直奔家里,爷爷瘦得只剩皮包骨头,脸像白纸一样,眼睛微闭着,没有一丝生气!我大喊爷爷,他好像有感知,努力地想要睁开眼睛,但最终还是没能睁开,我紧紧握住爷爷的手,感觉整个天都塌了下来,多想再听爷爷讲故事啊!

爷爷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那天,我的世界一片黑暗,这是我第一次与至亲告别,第一次切身感受断肠之痛……我独自站在爷爷经常站着的门前,星空璀璨,天边多了一颗星星,闪呀闪的,我们相视一笑,那一定是爷爷的星星,它将永远照亮我前行的道路!

作者:王梦

参赛类别:散文类

联系方式:13548357829

邮寄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